癌症傳媒報導


治療肺癌的全新方向


患有肺癌的周先生可算是一位十分「勤力」的病人,正式約見醫生前,已做足功課,了解肺癌的成因、治療流程、成效等。甫坐下,他便問醫生:「我是否要做基因測試?若基因測試證明我不適合使用標靶藥物的話,是否無可救藥?」對於這條問題,近年全港甚至全球醫學界,最近有了新答案。

肺癌的藥物治療演進,可以從數十年前的化療藥物說起。化療的原理,是利用藥物,摧毀生長速度較快的腫瘤細胞,話雖如此,身體其他正常細胞亦同時受到影響,導致多種副作用,如白血球下降、嘔吐、脫髮等。一般而言,患者的身體也會較為虛弱。

及後,基因醫學出現,醫生可為患者進行一系列腫瘤基因測試,了解肺癌腫瘤細胞特性。針對擁有某些特性的腫瘤,便可以利用標靶藥物作出攻擊。由於標靶藥物主要「瞄準」腫瘤細胞的特定靶點,因此療效相對提升,對身體的副作用亦相對較少,部分患者更可以如常生活、工作。

不過,對於部分不適合採用標靶藥物的患者,採用化療的成效又未如理想,經過幾綫的化療令他們再無藥物可選,使治療陷入困局。

為對抗肺癌這個頭號敵人,醫學界當然不敢放慢步伐,最近醫學界便成功研發最新的標靶藥物治療。其實免疫系統對癌細胞起着一定監察作用。一旦發現癌細胞,身體便會啟動一連串的免疫反應,嘗試摧毀癌細胞。然而,免疫系統亦會因為某些原因啓動「煞車」系統,減慢並停止免疫反應對抗癌細胞的功能,正因如此,癌細胞便有機可乘。

最新的標靶藥物治療的原理,則是阻止這個「煞車」系統,令免疫系統重新啟動,讓身體自行對抗癌症。由於每位病人都有免疫系統,因此原則上,最新的免疫治療藥物,不論癌細胞有否基因變異,也能使用。

回應周先生的問題,一般而言,醫生會為肺癌患者進行基因測試,若不適合採用標靶藥物的患者,亦不要過於絕望,研究指出,標靶藥物治療成效相當良好,對於使用化療或標靶藥物成效不佳的患者,亦有相當不俗的療效。


參考資料: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