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物治療

標靶藥, 標靶藥物, 標靶藥物是什麼


標靶藥物的出現為癌症的治療樹立了新的里程碑。標靶藥物的機理是針對與腫瘤生長相關的「靶點」來抑制其生長,這些「靶點」包括:與腫瘤生長相關的受體、基因或訊息傳遞路徑以及腫瘤血管增生因子等。

標靶藥物的好處是「殺錯良民」的情況大減,它能直接定點阻截癌細胞的生長,作用精準,大大減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副作用亦較傳統化療為輕,患者對治療的耐受程度提高,因而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目前,標靶藥物大致分為以下幾類:

(i) 抗腫瘤血管增生-例如用以治療結直腸癌的單株抗體,能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從而抑制血管增生,使腫瘤無法獲得生長所需之養分而萎縮及凋亡;

(ii) 阻斷腫瘤細胞內訊息傳遞-例如用以治療 EGFR 基因突變型非小細胞肺腺癌的酪胺酸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簡稱TKI,透過阻斷腫瘤細胞訊息傳遞來抑制腫瘤的生長及轉移;及

(iii) 針對癌細胞表面受體-例如針對HER2型增生乳癌的標靶藥物或對付大腸癌的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抑制劑。

標靶藥物分為靜脈滴注及口服兩種,視乎個別病情可單獨使用或結合化療藥物獲得最佳療效。標靶藥物的誕生,使某些癌症由不治之症變成可長期用藥的「慢性病」,患者得以保持一定的生活質素並存活較長的時間。然而,標靶藥物並非適合所有癌症患者,需因應癌細胞的基因特質施用;同時,標靶藥物亦非全無副作用,詳情請向主診醫生了解。




其他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