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護理貼士

螺旋刀 (Tomotherapy)


螺旋刀劑量分佈

以360度螺旋式方法,及同步治療床移動,使放射線在人體內猶如螺旋般前進,就如同會轉彎的子彈,可避開正常組織並攻擊癌細胞,再加上斷層回旋式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IMRT),結合3D電腦反算式優化治療處理計畫系統、影像導引(Image Guided Radiotherapy-IGRT)、精確的病患位置定位系統、品質確認(QA System)系統及治療系統,使得螺旋刀可以準確地區分病者需要接受放射治療的範圍、計算最佳的射束分佈和劑量、追蹤癌腫形狀和位置的轉變,將射束集中在癌腫的位置,並儘量減低對周圍組織的損害和副作用。


傳統IMRT劑量分佈

傳統直線加速器,進行治療時,治療床必須固定,其治療範圍最多長25cm,對於大範圍的照射,如醫治神經管胚細胞瘤(Medulloblastoma),又或於全身有多處的腫瘤病灶,必須分段,分部位個別治療,費時費力又較不精準;而螺旋刀治療床邊治療邊移動的特性,令治療範圍多至 160cm,能一體化完成多處腫瘤病灶,或大範圍的治療,一氣呵成,而且準確度非常高。

此外,由於螺旋刀無須使用等中心(ISO-Centric)的概念,以及360度全方位調強的特性,劑量均勻分佈,比傳統IMRT更加優勝,對重要器官影響也更少。以下圖的乳房治療為例,螺旋刀能造出更好的弧形劑量分佈,以適合胸部 / 乳房的形狀,而肺部,心臟的劑量更少,以減低後遺症。

除乳癌外,螺旋刀亦適合肺癌、肺膜腫瘤、前列腺癌、鼻咽癌、食道癌等。對於複雜外形腫瘤,多病灶轉移,腦及脊髓神經系統電療,或腫瘤復發需要作二次電療,尤為適合。


其他項目

  1. 甚麼是放射治療?
  2. 放射治療小知識
  3. 放射治療的機器與技術的進展
  4. 放射治療於醫治癌症的角色
  5. 放射治療前的注意事項
  6. 放射治療期間的日常生活照顧
  7. 放射治療期間的皮膚護理
  8. 放射治療期間的飲食營養
  9.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頭頸部,鼻咽癌的放射治療)
  10.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乳房放射治療)
  11.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肺部,食道放射治療)
  12.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盆腔放射治療)
  13.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脊椎放射治療)
  14.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長骨放射治療)
  15. 放射治療之副作用及其護理 (腦部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