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肺苦之言


一直以來,肺癌都與吸煙扯上關係,然而,近來愈來愈多非吸煙者患上肺患的個案,當中不少為腺癌患者;另方面,女性的肺癌發病率漸增,也打破了肺癌患者多為男士的觀念。隨著研究增加,醫學界對肺癌的認識加深,治療方式也不斷轉變:早期肺癌手術治療漸趨成熟,晚期肺癌治療的藥物也有更好的療效、較低的副作用,均為患者帶來更多希望。

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表示「如果可以做手術的話,就儘量做手術。」,早期及部分中期肺癌可以手術切除治療,視乎腫瘤的期數、大小、屬性等,可加上化療、電療作輔助,加強局部控制,減低復發的機會。倘若腫瘤略為過大,也可以進行術前化療和電療來縮小腫瘤,以符合切除的要求。不過,由於肺癌初期徵狀不明顯,約七成非小細胞肺癌在確診時已屬晚期,不適合手術治療,需要其他方法控制並延緩腫瘤生長。

針對特定目標 減少副作用

在2004年以前,治療晚期肺癌主要以化療為主,卻帶來掉頭髮、嘔心、白血球低、疲累等副作用。自2004年始,陸續發現不同可引致肺癌的突變基因,如EGFR、EML4/ALK、KRAS,能夠針對腫瘤特性作出攻擊,提供更佳療效。EGFR基因突變是引致肺癌的因素之一,變異的分子因不斷刺激細胞分裂,形成腫瘤。藥物則針對變異的EGFR分子,截斷訊息傳遞,從而停止癌細胞的生長,提升患者的生存中位數。

基因變異 指使細胞複製

EML4/ALK 是另一類肺癌基因變異。ALK和EML是其中兩節DNA染色體,部分人因突變令ALK和EML互換,結合成為新分子EML4/ALK。新分子會向細胞核傳遞訊號,指示細胞不斷複製和分裂,同樣導致肺癌出現。ALK變異常見於腺癌、年輕、沒有吸煙習慣的人士,但要知道有否ALK突變基因,必須進行基因測試方法。陳醫生道:「大部分患者只由一種基因變化引起,卻有少數同時由EGFR及EML4/ALK引起。所以檢驗EGFR之餘,也應檢驗ALK,以提供更多方法進行治療。」

阻截訊號傳遞 抑制腫瘤

對於ALK患者,接受傳統化療藥物治療,在生存率上沒有明顯的得益,故此對症下藥便變得重要。克唑替尼(crizotinib)是針對ALK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透過阻止ALK傳送分裂訊號到細胞核,從而控制腫瘤的生長。陳醫生引述一項臨床研究,指出ALK呈陽性的晚期患者,服用克唑替尼比使用傳統化療藥的腫瘤反應率為佳,腫瘤能夠受到抑制,生存中位數達7個月,比化療藥高出一倍。陳醫生補充,標靶藥物的副作用雖然相對化療的為少,但部分患者會出現肝酵素過高、血管栓塞、呼吸困難、肺炎等情況。


參考資料: 健康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