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肺癌治療 - 面對癌痛,毋須死忍


50多歲的周女士早前確診患上肺癌,一直崇尚中醫治療的她,只以針灸抗癌。在此2至3個月間,由於癌症擴散至骨骼,她出現嚴重骨痛,無法正常走路。起初,她咬緊牙關「死忍」,但後來因痛而連續20多天無法入睡,令她苦不堪言,最終決定向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求助。而醫生的當務之急,便是為她「止痛」。

面對腫瘤帶來的痛症,不少患者情願「忍痛」,最終導致食慾下降、失眠、行動不便等,進而影響情緒,反而不利病情。因此,癌症鎮痛治療是十分重要的。在不少個案中,若痛症改善,患者便能如常進食、入睡,攝取營養及補充體力,才能集中精力應付癌症治療。

現時,針對較輕微的癌痛,醫生會採用消炎止痛藥;至於嚴重癌痛,醫生則會採用嗎啡類藥物。一聽到嗎啡類藥物,不少患者甚為抗拒。其實嗎啡止痛效果理想,見效亦快,副作用不多,能幫助如周女士般的患者,於四、五天內改善痛症,提升其生理及心理狀態,讓她面對接下來的癌症治療。

至於不少患者擔心的「上癮」問題,其實只要在醫生的監察下使用,上癮的機會不高。而且醫生會按患者的情況,調整劑量。以周女士為例,她接受嗎啡治療兩星期後,情況已有改善,同時展開的癌症治療,腫瘤亦見縮小。故兩周後,嗎啡劑量已可減半,再過一周後更可完全停止嗎啡。


參考資料: 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