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中西結合減痛抗癌

化療是癌症患者的主要治療方案之一,但癌症令患者體質變差,加上化療的副作用使免疫力下降,以致需要推遲治療甚至停藥,影響治療效果,患者的生活質素亦受影響。因此,近年患者開始接受中醫輔助治療,對抗副作用,以提高免疫力。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說,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爭奪營養,令體質變差,同時化療在干擾癌細胞生長時,又會破壞正常細胞,雙重打擊身體。故部分患者需要暫停治療或降低化療劑量,未能按計劃完成化療療程。

中西醫應同時了解病情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牀部高級講師劉宇龍稱,中醫藥治療除可「祛邪」,穩定腫瘤情況,避免病情惡化;另一方面可「扶正」,有助恢復患者身體的正常機能。他提醒有意接受中西醫治療的患者,應讓中醫和西醫同時清楚病人情況,若雙方醫生不能完全了解對方用藥情況,則可能降低治療效果。

63歲的鳳儀87年確診患上第二期乳癌,通過手術切除右邊乳房後,已基本康復。09年發現癌細胞擴散到骨骼、肺部甚至眼部等,並確診第四期癌症。她共接受了6次化療、兩次電療及1年荷爾蒙治療,並問准主診醫生,不反對她同時接受中醫治療。

鳳儀說,開始時醫生認為她不可能完成整個化療,但因同時接受中醫的治療,令她輕鬆地完成化療。她現時除了服用口服化療藥外,亦會繼續接受中醫治療。

參考資料: 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