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中西醫會診治癌 相得益彰

不少癌症病人怕化療辛苦,求診西醫之餘「偷偷」看中醫,但要小心中、西藥互不知情下用藥相沖,反延誤病情。患第一期乳癌女病人在患處敷中藥,令腫瘤縮小,豈料數月後患處流膿及潰爛,並惡化至第四期;有鼻咽癌病人誤信「神醫」,結果導致流鼻血及凸眼。香港防癌會成立首間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為癌症病人提供中西醫同時會診服務,至今服務六、七十名病人。臨床腫瘤專家提醒病人,應「光明正大」向中西醫生清楚交代用藥情況,尋求最佳療效。

香港防癌會去年九月成立麥紹堅伉儷中西醫結合化療中心,以西醫為主,中醫為輔。西醫為病人提供化療外,也可安排中醫做針灸、推拿等療程,減輕化療的副作用。中西醫生同時為癌症病人會診,在互知情況下治療,可避免影響化療療效。

該中心顧問醫生陳亮祖昨日指出,部分癌症病人抗拒西醫,又或擔心化療後出現嘔吐、脫髮、疲勞等副作用,寧願求診中醫,「佢哋以為中醫可斷尾,於是試試中藥,結果反而錯過治療最佳時間。」

隱瞞服中藥 一期變四期

他以往在公立醫院工作十多年中,每月接獲一、兩名早期癌症病人因求診中醫而延誤病情。

曾有一名四十多歲、患早期乳癌女病人,切除癌腫瘤後,原要做八次化療減復發風險。但她首次化療後,肝功能轉差,白血球數目急跌,才發現她隱瞞西醫,偷偷看中醫及服中藥,之後已不宜做化療,幸好最後沒事。

另一名患第一期乳癌女病人則「無咁好彩」,在患處敷中藥,結果患處流膿及潰爛,最後發展至第四期;有鼻咽癌病人服「神醫藥湯」,病情亦由第一期變第四期。

切腫瘤輔化療 復發減半

陳亮祖指出,病人切除腫瘤後,輔以化療可將復發機會大減五成;完全不做化療的病人,復發風險高達六至七成。他提醒市民,三分之一癌症可以西醫方式治愈,中醫是無法根治癌症,只可作輔助性質,減輕化療帶來的副作用。

病人應向中、西醫生清楚交代病情及服藥情況,以免延誤病情,癌腫瘤擴散之餘,甚至令肝腎出現衰竭等情況。

參考資料: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