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傳媒報導


乳癌術後化療不可怕

復發是乳癌患者的噩夢,為了減少復發機會,現時除了部分第一期的乳癌患者,或年過七十而身體虛弱的人士,均須於手術後接受化療。對於七十歲以下,同時有淋巴結擴散的病人來說,術後化療更是必然選擇。

現時術後化療一般都可減少50%復發機會,乳癌化療的用藥有很多選擇,療程亦有長短。如沒有淋巴結擴散的,一般4個療程已足夠(以三星期為一療程),否則就需要6-8個療程。現在的化療十分簡便,病人於日間門診已可完成。除非病人擔心療程後有強烈不適而要求住院觀察,否則一般毋須入院。

標靶藥宜配合使用

有些人往往把標靶藥物和化療混淆,以為標靶藥物是較優質的化療藥。其實乳癌標靶藥物是一種生物製劑,專門針對呈HER2受體陽性的乳癌,而且單獨用效果並不理想,必須配合化療才可達到最佳效果,並不可取代化療。

  

乳癌患者接受化療後多數會出現疲倦、作嘔作悶、口腔潰瘍、肚瀉、脫髮,同時亦會令白血球下降,較易引起感染。很多病人都對化療副作用十分恐懼,不過現在的化療藥物副作用已大大減少,而且醫生亦會處方適當的藥物來減輕不適感。

  

以化療一般以三星期為一療程計,副作用多在首個星期出現,之後副作用就會慢慢減低。很多女士都擔心化療時脫髮會影響儀容,其實化療停止後半年,頭髮就會慢慢長出來,而且比以前更柔軟更美麗呢!

參考資料: 星島日報